Google

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

回国办小企业的感受

在国内二次创业了一年多点, 最近去国外度假。看了最近的一些信息, 我也发表自己的海龟感想。

我在国外这几年国内关系没有丢, 这样我可以在30出头的年龄拿到国外护照回去又第二次创业。(我在加拿大), 没有后顾之忧。本人自己办了一个小公司, 不算成功, 刚刚起步, 做政府与企业的专业服务。我回去最主要是考虑以后发展,现在收入多少不是太重要, 今年是第一年, 产值不高大概人民币1000多万, 大概算了下收入, 税后净收入大概20万美元多点的样子, 另外往公司投入了一些钱作为发展基金,虽然收入不多,但是好的是, 按照现在情况估计, 明年到以后几年每年都会保持快速增长, 公司也会形成一定规模。

跟很多人到国外就丢掉国内一切从头开始, 要回国又重新丢国外的积累不同, 我一直是两地都在跑, 关系和业务始终都在两地开展。这样的确损失了中间的成本, 但好处也比较明显, 就是回去基本不用再从头开始, 一切只需要跟合伙人再谈比例就可以了。我的性格从来不能接受给别人打工, 自己做比给别人工作要轻松。基本我现在每天在国内只工作4-6个小时, 安排时间比较自由, 很多人觉得创业很辛苦, 我倒反而觉得打工才辛苦。事情你只需要告诉别人如何做就可以, 关键业务和技术自己把关, 这样工作压力反而比较小。

我个人建议有条件回国创业的, 还是回去的好, 我自己比较一下, 国内的生活还是好很多,家里有保母, 商业服务远比国外好, 朋友圈子和业务圈子都比较好, 可以经常跟父母见面, 文化上有彻底的归属感, 基本动手的事情都有人给你解决, 除了空气差些, 子女教育问题(我个人以为也没有啥影响,我儿子现在还小, 而且我已经看过了国内的国际学校, 14万一年, 跟私立差不多, 还可以双语教)没有啥不好的。当然,做纯技术工作,不擅长跟人打交道的人一定要考虑清楚再回去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