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7年6月7日星期四

近距离接触中国"宝马、高尔夫"背后的群体(组图)






 这个星期,四天的宝马高尔夫分站赛在北京举行。挤了一天时间过去,当然不是给这项离我极其遥远的奢侈运动凑热闹,我的私心是尽可能近距离地观照一下“宝马”和“高尔夫”背后的这个群体。

宝马高尔夫是由宝马集团举办的世界性体育赛事,只有宝马车主才有资格参加,算得上是世界上比较有影响力的业余高尔夫比赛,类似的还有韩寒曾经参加过的宝马方程式比赛。去之前很乐观地在心里打着如意算盘,重点找几个宝马车主深聊一下,如果能碰上喜欢写作的就更好了,然后跟一天下来,应该会小有崭获。

  可是到那里才发现完全不一样,由于只有几家专业媒体参加,我们被公关严密地监控,再加上人多场地大,我也不敢随便走动。而我看见的车主不是在忙着打电话,就是在聊天,要不然就是趁机小憩一下,实在找不到坐在那里无所事事等着我去闲聊的人,而且当时我脑袋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——人家会不会觉得我是故意搭讪借机傍大款的?

  所以,最终我没有跟一个车主说过话。





拍了一些车主,自认为这张最具代表性。

  他们大多在四五十岁左右,以这个年龄段来讲,他们的身材还属匀称,与大腹便便、老练圆滑的奥迪车主截然不同。他们喜欢穿白色的休闲裤,甚至短裤,显示出一股与年龄和身份不同的个性。

  站在他们中间,你很容易感受到一种“气场”,这是一种商者的气质,他们眼中那股锐利和霸气,你是很难在奥迪,奔驰这些车主身上找到的。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巧合,我听见他们大多讲着很不流利的普通话,有的像是台湾,香港那边的口音,总之是南方普通话。

  很喜欢右边第一位,穿短裤的这位先生,像极了影星达式常。他的鞋子也很有个性,跟其它的人很不一样。



上面这位是花旗集团某高层,也是这次高尔夫比赛的赞助商,他应该颇能代表年轻一些的宝马车主,站在女性的角度,他确实很有魅力。——我说的是左边那位,右边那个黑黑的是宝马销售~

  其实还看到了更年轻,更酷的车主,可惜我的镜头没有拍到。



他在为比赛开球,姿势完美,好球!


开赛在即,参赛者在等候前去球场,后面站的是球童。

  为数不多的女车主令我倍感困惑,她们不像女商人,因为没有商人风范,她们更不像富家太太,因为实在气质相貌极其一般。不过更可能是我戴了有色眼镜,把她们想象成就应该是那样。而实际上,她们跟普通女人一样,只有在扮演自己的角色时才变得更像“自己”。更何况现在她们只是没有高档服装和化妆品包装的女人呢?呵呵,这就是女人跟男人的区别。



景色不错



出发了。

  我不同意把开宝马等同于张扬,也不同意把宝马车主等同于没有品味的暴发户。可能是几次宝马车祸案的不良影响,更多“成熟稳重”的有钱人选择了奥迪,但是我觉得,买奥迪的人才是真正爱面子图虚荣,开宝马才是真正有品味,懂生活,享受车的人。

  不能打扰人家比赛,我待在练习场郁闷地练了几个小时高尔夫,然后有幸搭了个便车提前回家,不用等到晚上9点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