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

小俩口在上海买了房子,结果却是恶梦的开始...

本人从01年毕业,从东北的黑土地来到东方大都市--上海打拼,开始是做技术,后来做软件销售工作。

05年谈了个刚走出校门的女友,江苏张家港的,典型的小家碧玉江南女子,到现在住一起一年多了,双方家里一直催着结婚,但是房价一直这么高。幸运地是,今年在股市赚了10万多,加上这几年的一点积蓄,女方家里也筹了10万。总算勉强有了一笔买房首付款,可以结婚了。

老婆在徐家汇附近上班,为了让她上班不再换地铁、挤公交了,3月份,我们仔细权衡后,在天钥桥路811号的鹏欣公寓买了套二手的三居室。小装修一下,还挺不错,我很满足了,以为从此就是正宗的“阿拉上海宁了”。

没想到从此恶梦的开始。

一开始每天下班都会在楼道里遇到陌生人,我觉得很正常,毕竟我也是刚搬来,我还和他们热情打招呼,他们却以很冷漠的表情对我。后来我就渐渐习惯了。

再后来发现,隔壁进进出出的人越来越多,有男有女,男的更多一些。年龄也是有长有幼。而且经常变换不同的人,很多人都是拎着行李箱进出的,仿佛是个旅馆。小区的民居中怎么可以开旅馆呢?开个soho的广告啥的倒是可以理解,在这小区开家庭旅馆也太不靠谱了。

后来经过老婆的观察,证实了我的判断,这就是一个家庭小旅馆。或者称为群租房。有一天我正在睡午觉,被一个中年妇女和一个女孩子的吵架声搞醒,那个蛮横的妇女大概是房东,或者是老板娘,大意是在催房租。

于是我去问个究竟,老板娘拉住我评理,这时我才看到,这个毛坯的三居竟然住了40多人(据一住在里面的求职大学生讲最多是45个人,老板娘每周都是招聘会拉人,基本都爆满,但每天都有人走,平均是40个人出头)

房间放的大多是铁制的高低铺,高中宿舍的那种,我还以后是回到了中学时代。其中一间房是女孩住的。客厅也被隔成房间。

卫生间极其的脏,我想这40多人每天洗澡、上厕所怎么解决啊?一以最快的速度尿一分钟,一早上也要45分钟,不把人憋死啊。

老板娘说是:“这里住的都是大学生”,其实我明显看到几个餐厅打工伙计模样的人就躺旁边。

自从搬来后,隔壁的群租房到半夜还有人大声打手机,还有拖鞋敲打声,不断有人晚回敲门,然后是其他人的抱怨声。进进出出的人太多,我女友晚上加班回来极其担心安全。我已经无法再忍受了,但房子现在都买好装修了又不好搞。

到物业反映嘛,也没多大效果,只好向报社报了料。舆论监督有时比较管用。前天看报纸,终于有记者也来这“无间道了”,昨天已经有执法人员到隔壁干涉了,希望很快能清净下来。在小区里搞什么公司也就算了,搞个群租的小旅馆,实在不靠谱。碰上我这样东北罕见的脾气好的真是他们运气了,如果我老家那几个哥们过来,早把那老板娘揪出来使劲揍了。

我把报道链接转来:

大学生求职驿站"进驻"居民楼 人员混杂

日期:2007-06-17 作者:王勤俭;陈浩 来源:新民晚报

一居民将房屋出租后,承租人竟将房屋设为大学生求职驿站,几十个人住在10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,给周围居民带来诸多烦恼。

双人床摆得满满当当

前晚,记者根据读者反映,来到天钥桥路811号。敲开9楼某号的房门,七八个人正在客厅内玩牌,还有几个人在看电视,3个房间另加客厅改建的房间内,双人床摆得满满当当,共有19张。

一名姓王的管理员把记者领到了他住的房间,这里原本是厨房,他在里面放了一张床。他称这里是大学生求职驿站,专为外地来沪求职的大专以上学历的学生提供住宿。他负责看管学生们的物品,以及烧水和打扫卫生等,收费一个月400元,一天14元。这些学生怎么会找到这里的?他说,在双休日,有专门人员在上海体育场、上海图书馆等招聘会现场散发广告。前晚有29名求职者住在这里,其中女生单独住在一个房内。他坦言,来此居住的学生大都没有办理过临时居住证。

频繁换人邻居忧安全

几十个人住在一间房里,给邻居们带来诸多麻烦。住在楼下的陈先生说,夜里经常会被楼上走路的拖鞋声吵醒。隔壁的一位邻居说,“驿站”频繁换人,居民担心安全。

物业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,房东是在去年八九月间将房子借出去的,谁料房客竟将房子设为“驿站”。那套住房实际使用面积约135平方米,最多时竟挤住着近40人。由于人员混杂,不但影响居民生活,也给物业管理带来了难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