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

回国杂想

快要回国了。来美国快十年了,身边的事都平平淡淡的,感觉并没有什么值得写下来回味。倒是决定回国之后,心中生出不少感慨。我回国的原因其实很简单,家庭和事业。家庭方面,父母已经年迈,尽管国内有两个哥,和他们天各一方总让我放心不下。我太太是独女,家里更是早早盼着她回去。事业上,虽然我已经算是中层,收入不低,但心里明白,在美国想要更进一步很难,在国内倒还能有更多机会,何况心中总抱着年轻时报效祖国的那一点天真(这国自然指中国。某些“国际主义者”声称自己已经是美国人了,我还到不了那个境界。况且美国的强权政治也让我不屑与伍)。

我老家在天津,并不算是太发达的城市,家里也无人做官,所以不必往那方面联想.我这人喜欢热闹,泡吧,体育,聊天,打牌,中式西式都不拉下,狐朋狗友也交了一大把,中国人,外国人(亚非拉欧美的都有,不过在这个话题上他们的表现都很一致,无需单论了)。外国人的表现都比较正常吧,当我说起我想要和家庭团聚,每个人都觉得那是天底下最重要的理由。当我说起我想到祖国里还在贫困中挣扎的人们,得到的是别人尊重的目光。忠孝二字,中西方或许有不同表达方式,但根本还是相通的吧。但每当我和我的中国朋友们聊起我要回国的事情,国人们的反应只能是让我叹息:这些就是中国生,中国长,受了二十多年教育,个个顶着博士光环的人的境界吗?我不想一杆子打死一船人;国人里也有理解我回去的原因的;只是很少,10%或许还不到。剩下的,容我一一道来:

第一种,国内生活条件低,比美国差远了。有人(不是我的朋友)甚至还算出要想维持我这边的生活水平,回去的年收入得42万。我只想问这些人:你们活了这么多年,不敢说中国给了你们什么,起码总有点乡土之情吧,怎么心里只有自己?还来跟我唧唧歪歪算这边买条裤子要多少钱,国内要多少钱,得了,LOSER!

第二种,我在美国很容易找工作,为什么还要回国。说这话的是我的一个还在奋斗Ph.D.学位的一个朋友。我很理解他说这话的原因:他自己因为找不到工作,推迟毕业两年了。可是,我上回回国的时候,即使是为我理发的师傅,理想也决不仅仅是“容易找工作”!当然,这里如果能找到工作,收入与国内自然不可同日而语;可是,当一个人的目标只剩下容易找工作,他们心里就不觉得悲哀吗?当然,我知道很多人不这么觉得;想想当年多少人转去一些小学校混个CS的Master就知道了。

第三种,在这里也可以把父母每年接过来一次,也算尽孝了。这种人,我只想说那叫虚伪。这是尽孝吗?恐怕只是想他们过来,帮自己带带孩子,发挥发挥他们的余热,也省下了几个保姆钱?更差一点的,整天个在MITBBS,文学城上抱怨说我给了父母多少钱,我给了公公婆婆/岳父岳母多少钱…起码在我周围来说,老人们没有几个喜欢来美国的,短时间旅游可以,时间长了都受不了。

第四种,在美国的人更爱国。这倒是真话;在这里大家都可以声称自己多么爱国,说说嘛,不费自己一分钱,不需要尽一丝责任,自然谁都能说的感天动地了。这些人真有做过什么吗?对不起,我还没见到过。别说其他了,就拿捐款来说吧,要么说自己现在还没打好经济基础,自己家里也很需要,什么什么的,要么就说国内贪污腐败,捐了的大半给贪污掉了。我就不信省下那一次两次下馆子的钱真的那么困难,我就不信你的基础差的比那些山区的小孩更差,我就不信如果贪污情况好转了你会没有什么别的理由。算了吧,我看死你了!

第五种,说我回国就是为了多泡MM,灯红酒绿。说这话的是我一个天津同乡。唉,叫我怎么说你好呢!还有说只有LOSER才回国的(这种人看来不是少数,大概很多人都碰到过,这篇在MITBBS 的帖子就写到过。http://www.mitbbs.com/article_t/Dreamer/20234611.html。拜托,真有本事的人,在国内能混出的名堂比在这大多了)。还有说一旦中美因为台海而起冲突,在美国更安全的(这种人不是是什么!)。林林总总,不一而足。唉,这些人,为了留在美国,有什么做不出来的?FLG总可以吧。或者,女孩可以嫁个白发老汉啊。男的不行了吧?哦不要紧,我还有另一个天津同乡为了女友能帮他解决身份问题,头戴绿帽而甘之若饴的,现在整天琢磨着的就是怎样把人家的肚子搞大然后顺理成章的结婚…好像抱怨了很多。其实,我有什么好抱怨的呢?既然我要回去了,应该庆幸这些人都留在了美国才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