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

移民

  年青的时候,非常向往欧洲,认为欧洲天大地大,风景优美,思想自由,币值高,性解放,文化丰盛,有蓝湖,有冬雪,有天体海滩,千般好,万般好,非去不可,非去不可!

  我想,许多移民在年轻时,也有类似的梦想,天真的以为,只要能移民欧洲,就能在如诗如画的湖边,或是花团锦簇的山上,拥有间精致的小屋,鸟语花香,罗曼蒂克,甜滋滋,美满哟。

  真的如此美满吗?移民成功的“幸运儿”,最后不是在餐馆洗碗,就是在火车站倒垃圾,完美无疵的欧洲,只属于在瑞士银行有大量存款的上流移民,或是有钱消费的游客,穷光蛋移民肯定被歧视,有些白皮非常讨厌有色人种,认为这些外来“异物”,赖死不走抢饭碗。

  很多年以前,我到伦敦探望朋友,路过邻近公园时,碰上巴基斯坦移民,游行示威大喊大叫,要求跟地主平权,围观的英国绅士淑女,越听越不是味道,用F字头的四字真言,要他们滚回老家去,双方越骂越火爆,结果大打出手,警察插手使战情升级,我快步闪开以免遭殃。

  这群移民大兄,忘了自己寄人篱下,误认英女王是自己的慈母,真是天真得可以。他们身在英国,顶多头破血流,如果像土耳奇人般,在德国当移民,纠缠上极右派的德国地主,恐怕连子孙根都保不住。

  德国的土耳奇移民高达数百万,两方种族不同,信仰有异,生活方式南辕北辙,冲突自是难免。其实今天的局面,是德国人自己种下的祸根。西德在二战之后,策划了经济发展蓝图,可是人手不足,于是邀请土耳奇人,到那里的工厂工作,填补人力的真空,土耳其人越移越多,越生越多,从此纠缠不清。

  近日法国大选,右派的萨尔科,登上总统宝座,这位仁兄曾担任内政部长,手段强硬,对国内的移民,向来不甚友善,认为他们的存在,不只制造治安问题,还领取大量的福利津贴,拖累法国的经济,言下之意,是要动手大整顿,能赶走就赶走,能扫除就扫除,巴黎铁塔只属于法国人!

  如果今天我是法国移民,就会跟那里的华人、阿尔吉利亚人、阿拉伯人一样,活得胆战心惊。法国经济发达时,宾主尽欢,声色犬马,穿名牌,喝红酒,谈音乐,论电影,说感受,想浪漫就浪漫,如今金玉其外,败絮其中,犹如破落的大观园,客人最好自动,否则自讨苦吃。

  遇到这样的处境,应该走呢,还是不走呢?能走去哪里呢?虽然说世界很大,可是移民多年,连根拔起难如登天,这个抉择不容易!

有朋友移民到澳洲,说那里地广人稀,生活节奏缓慢,日子很容易打发,鼓励我一起去享受人生。谢谢,拜托,我不想成为“万白丛中一点黄”,遇上种族歧视的澳洲大汉,挨他一轮毒打。

  最好的还是家,抬得起头来,活得有自尊,生于斯死于斯,是不是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