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7年5月29日星期二

楼市人气归来的背后——中国人的购房故事

色彩专家常常这样评价紫色的衣服:“肤色白的穿了更白,黑的穿了更显黑。”

而这样的逻辑,似乎也很符合人居展与楼市的关系。

杭州每年的人居展就像楼市的晴雨表,楼市的火热或冷清,人居展上常常能得到集中体现。今年从3月以来,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,楼市交易量进入一个明显的上升通道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5月份人居展上的热闹景象就不值得怀疑了。

所谓内行看门道、外行看热闹。但每个人的购房需求都不一样,每个人的门道也不一样。本报记者采写了这次人居展上的几个购房故事,让读者一起来分享一下5月杭州楼市的人气。

投资客重回楼市人物:王先生,今年41岁,从事外贸行业。

自述:我在这次人居展的第一天,就买了世贸丽晶城EAC一套51.73平方米的公寓房子,成交单价为24227元/平方米。

说起这套房的事情,我真的还有些后悔。去年11月份的时候,我就想买一套酒店式公寓投资,当时的EAC公寓还刚刚开盘,销售均价在17800元左右/平方米。我去看了项目,觉得还不错,就是感到价格有点高。想了半天,最终放弃了EAC,买了钱江新城的一个单价在12000元左右的酒店式公寓。

这次人居展我又去看了,真是大吃一惊,那个EAC在不到半年的时间,销售单价涨了将近8000元,而且房源只剩下不足30套。我怕再次“踏空”,赶紧下单。虽是“追高”了,但是想想现在不买,以后就不会再有了,心里就觉得踏实了许多。

买房子做投资要看地段。在我看来市中心比较保险,楼盘周围配套完善,有稀缺性的房子才有投资价值。现在的楼市跟前几年的情况已经不一样了,不是所有的房子都能涨的,一句话,“好的房子好卖,不好的房子不好卖”。做投资千万不能贪图价格便宜。有没有稀缺性,地段好不好,才是关键。

尾房里淘到宝人物:何小姐,27岁,文秘自述:真没想到这次能买到房子!我和男朋友都是杭州人,准备结婚了,就想买套房子。我的单位在建国路,为了上下班方便,房子就想买在附近。因为是市中心,新房子实在又太贵,考虑再三,我们决定买二手房。

说实话,现在的二手房也不便宜。即使是房龄10多年的二手房,一个平方米也要一万元左右。我记得看过一套建国路附近的二手房,大概是1993年左右的,60多平方米,一楼。房东起先开价65万元,后来看我们诚心想买,又想涨一万元。男朋友的妈妈看了觉得不错,想买。但我想买稍微大一点的,而且房东太贪心,后来就没有下单。

人居展我去看了,一手房和二手房的展区都去了,我想以我们目前的财力,大概买套二手房差不多了。

可是谁想到,在人居展上,我们有了意外的收获!那天真是热闹,到处都是人。因为熟人推荐,我去了广厦房产的展位,碰巧他们有个市中心的楼盘有一批保留房和尾房拿出来卖,这个楼盘市场上的价格在2万元左右/平方米,大部分房子的总价起码都在200万元以上。可是那天有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,单价也特别实惠,总价只要100多万元。当时我就很兴奋地打电话给男朋友,大家觉得这套房子虽在一楼,但这样的价格能买到市中心的新房子,真是太划算了,而且又是最后一套,真担心被别人抢去。我们经过商量后,当场就下了定金,敲定了这套房子。

真是有“淘到宝”的感觉!买房比炒股保险人物:温州人,蔡某某,36岁左右。目前在西班牙从事餐饮行业,购置房产是为了以后资产增值或日后自住。这次人居展上购买了两套野风·海天城139平方米的公寓。

自述:我老家在温州,我们那边的人都喜欢在杭州买房子。我现在虽然在国外,但是很快也要回杭州来了。这次人居展,我是特意赶回来看看的,看有什么房子可以买。

我的朋友里做各种生意的人都有,平时我们在一起聚会的时候聊的东西也很多。从去年开始,股票市场就开始很热,我也在炒股,还赚了一点钱。坦白说,去年的股市真是太牛了,赚钱的人多,基本上只有赚多赚少的区别。今年股市的势头就不像去年,但是楼市好起来了。我们都是老股民了,说实话,股票的钱再多,真的感觉也是“纸上富贵”。我有个朋友,以前在股票上赚过几千万,后来基本上又都亏回去了,后来连股票都不敢碰了。我现在是赚了一点,和老婆商量了一下,觉得还是把赚来的钱拿来买房子比较保险。

在去人居展之前,我们就向熟人打听过了,哪里的房子比较适合我们,还专门买了报纸参考,哪些楼盘比较好。去逛的时候还是比较有目标的。

我们买房子的时候是这么考虑的:杭州已经在建造地铁,下沙地铁沿线的物业,目前定价应该说是最便宜的,因此有十分大的升值空间;另外下沙房子60万元以上就可以购房入户,以后即使拿来自住也可当做是小孩读书所用。而且我已经有好几个朋友在这个楼盘里买了房子,他们也挑很久了,跟着买应该也不会错的。

拖久了心里很累人物:陈先生,26岁自述:我是属于典型的“80后”一代的,是家里的独生子,老家在湖州有房。我在杭州的一家外企工作,工作也有三四年了,和女朋友也在讨论结婚的事,准备买套房子。其实我早就有买房的打算了。这几年,身边的同学和朋友,无论是有钱的还是没钱的,大家都想着买房。我也一直心痒痒,什么人居展、房交会,只要有空我就会去转转,哪怕不买房,了解一下信息也是好的。

不过今年考虑要结婚,买房的心情也更迫切了。而且这段时间楼市一直很火爆,人总有追涨的心理,担心自己赚的钱现在还能买100平方米,过两月就只能买80平方米了。所以,这次人居展看得也特别仔细。

虽然现在在市区工作,但我工作的单位马上就要搬到在滨江新建的办公大楼里去了,我一直认为不能把时间浪费在路上,所以买房子考虑距离单位近一点。

人居展上的楼盘很多,但是我的目标很明确,就是要买滨江的楼盘,而且最好交房时间不要太晚,户型也不要太大。滨江的几个楼盘基本上我都跑遍了,为了选哪个楼盘没少和家里人商量,还和女朋友吵过架,我觉得要住得实用,她喜欢楼盘名气大一点的。买房这件事,时间拖久了还是让人有点受不了,特别是像我这样第一次买房的。

这次我终于看好了一套100平方米的公寓,与其说是看好了,不如说是下了决心,因为这几个楼盘我早就烂熟在胸了。看看这次展会上那么热闹,我想房子的价格应该会比较稳定吧,那么多人抢房子和买白菜一样,还是早点买了算了。

想做真正的杭州人人物:李先生自述:我是台州人,一直在忙生意,儿子2年后就要上学了。因为孩子的外婆在杭州,这个城市又很漂亮,我们想在杭州安家。

说实话,很贵的房子我也买得起,以前也有朋友带我去看过别的地方的房子,但是想来想去,以后小孩子是最重要的。对于孩子的教育环境、邻里素质我要求比较高。看来看去,现在下沙大学城,重点中学、小学都齐全了,买那里的楼盘很多是老师、教授、博士,这对小孩以后的健康成长是有利的,我以后还可以在大学城周围漫步,感觉应该很不错。

重要的是,现在下沙可以购房入户,60万元解决一家3口,孩子以后就是杭州户口了,学区问题就可以轻松解决了。

另外,我去过杭州的几个一线江景楼盘,只有梦琴湾的价格最优惠。其他几个区域的江景房,比如像钱江新城一线江景房,单价要1.5万元以上,而梦琴湾只要5000多元/平方米。我还知道最近下沙几块地都被外资开发商拍走了,而且听说楼盘开盘都会很贵,我买的房子应该会升值吧。

另一方面,我常年在国外奔走,到老希望为父母和自己找一个居住条件充裕舒适的地方,我很喜欢看江景,以后每年都可以在房间阳台欣赏举世闻名的钱江潮,我确定这是我自己要的生活品质和生活方式,所以选择这边。

买房,不该是一阵风追涨杀跌。

这是很多人投资时容易犯的错误。

房子这东西,对于大多数人而言,因为实在太贵了,所以其实很难简单地区分为“自住”还是“投资”。哪怕一直自住,也希望能天天保值,这样才不至于觉得自己花了冤枉钱。

所以,买房很容易跟风。开发商常常有一荣俱荣、一损俱损的感受。楼市开始热了,的确,有的楼盘半年单价可以涨8000元,有的楼盘一天可以卖700套。但其实,这并不是全部,我们仍然可以在人居展上发现不少冷清的展位;在透明售房网上可以看到成交量很少的日子。暂时的热情,千万不要蒙住买房人的眼睛。买房,还是要理性。理性置业,理性选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