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

传说中的档案袋,被我打开了

  从小学到大学不知被老师吓唬了多少回:你们如果怎么怎么,这个处分就会放进你的档案袋,成为你一辈子的污点!!  它像飞机的黑匣子一样神密!万一你很背哪天莫名其妙被整了,打开它看看或许可以找到原因。  今天下午我要转户口和档案,人才交流服务中心(是隶属人事局下面的一个事业单位)他们给我开了索档函,叫我拿去公司领档案。果然给公司HR递上索档函后,我的档案就出来了。拿到手后,我仔细掂掂了,大牛皮纸信封,一边的封口被白纸条贴着,另外还加盖公章。我很想看看里面是什么东西,心里像有几只蚂蚁啃着我不看不甘心。  于是义无反顾地把它抱回家来,找了一块刀片下手了。另一边的封口还是普通贴装的,我就用刀片把封口处的封舌和封底相粘处轻轻用小刀划开,好顺利,这个袋子就就张开了嘴巴,像新买的信封还未粘胶水的状态!看它肚子卖什么药。给我倒出来!  Wow~~~好熟悉的东西!  

一、党团资料:  1、初中加入共青团的申请和证明。(当年如此幼稚的笔迹和...)  2、高中时写的一份入党申请书!(熟悉的笔迹,壮丽的表达,真是一气呵成,气壮山河啊!)  3、接着是党员材料袋一个,好几份思想汇报啊!(想到当年搬弄这些,只有摇头苦笑...)  4、入党介绍信  

二、高考后的资料  1、高中毕业生登记表一份  2、高等学校中专学校招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一份  3、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招生口试成绩单一份(当年我还专门去一个考了个外语口语,得了A呢)  4、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考生体格检查表一份  5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表一份  

三、大学的资料  1、成绩单  2、大学生信息表(这个都是自己填的)  3、获奖及奖学金情况  就这些了。有点失望,没有发现什么爆冷的资料;相当气愤,就这些垃圾有必要跟着我一辈子吗?!就是这袋无用的东西交给了接收单位却像被他们捏住了睾丸一样!  

看了这些材料后,我把所有的都复印保留了。然后把袋子用胶水小心翼翼地按原样封好,等干了抱到人才交流中心去了。哪知那位大人接了档案袋,从抽屉了抽出剪刀,照封口处就剪了下去,把东西倒出来,说核查档案,就又放进了一个新袋子,加封条又盖章的。  有关档案的收费:  保留一年 500元 (其中包括转递到新单位)  单独的转递费用是50元 (即使你的档案实际是放在公司的,一般他会算成你在他那里保存了一年,非常负责任地让你按最高标准交费)  

人才交流中心真是暴利啊!几张桌子,几个人在收档案,保存档案,转递档案,就等着成批成批进入该市和退出该市的人交钱了,我跑了几次都发现人很多!想想天天如此,每人交个50、500的,一年聚合的民脂民膏有多少啊!  真想不通交了个人所得税和其它税,办理些行政的事还要分门别类地收费,而且费用畸高!合理吗?有听证吗?  再说这个档案体制,真的是很落后的。  每个人都有一袋子档案资料,全国就有13亿袋档案。  为了制造和管理这些政治垃圾,全国各个居委会、小学、中学、大学等机构都要配置相关部门和人员;全国各省、市、县都要设人才交流中心档案科;各企业单位和机构也都要设置相关的部门和人员。  

这几大网络体制消耗着多少人力和财力?  这袋档案也让持有人费了多少时间、金钱和精力去转调!  所以,强烈建议取消档案!!设想我们没有档案,个人和社会不一样会很好吗?个人的历史不良记录,如果有犯罪的话,GAN系统不是有记录吗?如果不是犯罪的话,你又管得着吗?凭什么(法)管我?只要我不做你的公务员!更甚者,各种不道德,开小差,你又记录得了这么多么?!  如果取消不了档案,我有个创意想法,就是把档案变成电子系统,电子流。  

1、像银行或者GAN信息系统一样,设立一个全国连网的档案系统,每个人出生后开立一个电子档案,有唯一编号,此电子档案供不同权限的用户端口访问。  2、人事部门做为全权限用户,可以设立、修改、添删个人档案。  3、小学、中学、大学的学生处、各机构单位可以查看、添加个人档案材料。如要添加个人档案材料,可以上传图片和文档等一切既定格式文件。这样袋子装的东西就可以变成电子流了。  4、如果个人要把档案从单位A转递到单位B,参见下面流程:  个人 ==申请==》 单位A ==转递==》A市人才交流中心==转递==》B市人才交流中心==转递==》单位B  这样下来,全国的奋斗在档案战线上的各个学校、企业和zf机关的人们只需要在电脑上查看、上传些档案资料、批准电子流和转递电子流了。更受益的个人了,不用再背着这个牛皮纸袋找工作了,不用担心会弄丢了!(他们还要收费的话,照样还可以开票收费!!!)  

中国的海关电子口岸就做得很好,进出口清关要交的单据都化成电子流交付给海关了,海关的意见也通过电子流反馈回来。在很多企业,各种事务都走流程了!我们的口头禅就有一句:走流程了吗?!  中国的四个现代化,中国的信息化,中国zf的电子办公,党的三个代表,就只需要你们身体力行做点变通了!